【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鷹爪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01 日 14:30
  • 分享至:


爪拳是模仿鷹捕獵動物之勢演變改革而成的一種傳統拳術。屬於北少林拳中的一種,自早年陳子正先生在上海執教於精武會後,他的門徒學藝師成後,紛紛南下,因此鷹爪拳就傳到了南方。

鷹爪拳法的主要內容,在技擊方面包括腿擊法,擒拿法,摔打法三種要素。腿擊法中最主要的有八種:旋風腿、雙飛腿、單飛腿、掃堂腿、正踢腿、側踹腿、後蹬腿、虛點橫擊腿。八種腿法中,虛點橫擊腿虛實多變,極其神妙;當右腳尖提起即收到達對方小腹時,實然改變運動方向,髖關節迅速左轉,右腳由直線運動改為弧線運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右腳背橫擊對方太陽穴,以虛帶實。此法使用常會使對方措手不及。

鷹爪拳是吸收鷹的形、意和擊法發展而成的一種拳術,屬象形拳。又有鷹爪翻子拳、鷹爪行拳和鷹爪連拳之稱。此拳以模仿鷹爪抓扣和鷹翼翻旋的動作為主。其特點是:爪法豐富、抓扣掐拿、上下翻轉、連環快速,仿形造拳、形神兼備。要求出手崩打,回手抓拿,分筋錯骨,點穴閉氣,翻轉靈活,神形似鷹。整個套路動則剛暴兇狠,快速密集;靜則機智穩健,似鷹待兔,加之「雄鷹展翅」、「雄鷹捕食」等象形動作的配合,給人以機智、果斷、勇猛、優美之感。



瀏覽次數:229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