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唐永泰公主墓壁畫宮女圖

發佈日期:2023 年 03 月 16 日 19:48
  • 分享至:

6cc3709035beaebef1ada059b373b835.jpeg


《永泰公主墓宮女圖》是陝西省乾縣唐永泰公主李仙蕙墓前室東壁南側出土的畫,現藏陝西曆史博物館。

《永泰公主墓宮女圖》,高176釐米,寬196.5釐米。李仙蕙是唐中宗第七女,初封永泰郡主,後贈永泰公主。此圖場面宏大,保存較好,畫中人物為九位風姿綽約的宮女,頭梳高髻,肩披紗巾,長裙曳地,個個體態豐盈,婀娜多姿。她們手捧方盒、酒杯、拂塵、如意、團扇、蠟燭等,在為首女官的引領下款款徐行,或低語、或回顧、或凝神,神態被描繪得細緻入微,生動傳神。體現了大唐喜好秀麗豐滿、華貴艷媚的女子的風尚,真實的展示出唐代皇室貴族奢靡生活的一瞬間。《宮女圖》在人物群象的組合上很有特色。它突破了六朝以來那種單純平面排列的構圖方法。作者巧妙地利用空間的效果,給人物以正、背、轉側的前後穿插,使其左顧右盼、相互呼應,使整個畫面豐富而有變化。這在人物群象的組合設計上是一大進步。

這幅作品無論在藝術技巧,還是繪畫風格上,都是唐十亡繪畫中傑出的作品,足以稱為唐初仕女畫的代表作i亦是唐墓壁畫中的精品-尤其人物的裝束,服飾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故對於研究唐代歷史、繪畫史和服飾等文化藝術諸多方面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物資料,也是研究唐代壁畫藝術的珍貴資料。



瀏覽次數:138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