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四門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5 月 04 日 21:54
  • 分享至:

四門拳又名四方拳,是少林拳術中一支流派,屬與少林秘傳拳法。此拳吸收了各家拳術的技擊精華,招法多以前後左右攻防為主。招法多以前後左右攻擊或防守,以走四面為主而命名。據傳此拳由少林寺一位雲遊和尚傳於民間,在傳習中歷代傳人不斷豐富發展和完善,吸收了各門派的技擊精華,逐漸形成了獨特的一種風格,成為中華武林百花園中一朵不可多得的奇葩。

四門拳含陰陽造化之機,剛柔相濟之道,虛實攻守進退之學。以氣為主,以力為本,以快為先,以四面攻守變化為主要內容,兼容騰、閃、躲、挪之妙,是以少勝多,以巧取勝,以實戰為主而創編的拳法。該拳首先要求把手、眼、身、步與神、意、氣、力有機地融為一體,要求意念、呼吸、動作三者密切結合。

四門拳械每個動作的架型和變化都是以攻防格鬥而來,動作的標準,來源於攻防格鬥技法,所以練拳時先要明其理知其用,再用各種快速有效的方法去練。從而達到所學目的。練是為用,用是為練,做到練用一體,體用兼備。初練時要一招一式,清清楚楚,盤功拉架,練渾身的功力,柔韌、協調、整和。練到一定層次後,要以實用快捷為主,不拘泥動作的形式,外表的優美,但攻防意識要清楚明確。練時意想如同有人攻守,以達到練而致用目的。

四門拳械武術歷史並不悠久,但吸取了各傳統拳械的技擊精華,具有強烈的現代技擊意識。招法特點是拳打四方,以少勝多,身法進退,簡單直接,自然快速,器械多采用隨手可得的器具,在武林界佔據獨特地位。


瀏覽次數:89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