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趙佶《草書千字文》卷

發佈日期:2024 年 01 月 25 日 16:06
  • 分享至:

趙佶《草書千字文》卷,宋徽宗趙佶的草書代表作,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該作書寫的內容為南朝大臣周興嗣創作的《千字文》。作品在保證線條質量的基礎上,寫得很迅疾威猛,氣勢浩蕩,一瀉千里,有「捨我其誰」之勢。全篇雖為長卷,卻筆躍氣振,跳動不息,毫無倦筆。如同一首優美奔放的交響樂以書寫的形式呈現在人們眼前。

《草書千字文》作於1122年(宣和壬寅年),是趙佶極少傳世的狂草,堪稱徽宗40歲時精藝難得一見的草書長卷。其所以可貴,在於作者掌握了狂草的基本法則:「轉使不違筆意,上下均衡四方」即所謂「先意後筆,然落瀟灑,心隨意動,縱橫奔放」的藝術效果。

此卷為紙本,草書,縱31.5釐米,橫1172釐米,為描金雲龍牋,長3丈,無一接縫。趙佶《草書千字文》以用筆、結體的熟稔精妙乃至書寫意境而論,與懷素相比,委實伯仲難分。這卷筆翰飛舞的墨跡,書於全長三餘丈的整幅描金雲龍箋之上。其底紋的精工圖案,是由宮中畫師就紙面一筆筆描繪而出,與徽宗的墨寶可謂相得益彰,共同成就了這篇空前絕後的曠世傑作,被譽為「天下一人絕世墨寶」!



瀏覽次數:132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