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半小時見百頭東北虎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0 日 11:47
  • 分享至:

作者:張國良

在半小時內,能見到露天放養的100多頭東北虎,還有幾十頭美洲虎、非洲獅,這是我前些天在哈爾濱東北虎林園見到的剌激一幕。我們坐著玻璃窗有鋼條保護的汽車,穿梭在松花江畔占地144萬平米的東北虎訓養場裡,園內一群群大大小小的東北虎或在幾米遠處虎視眈眈,或在汽車周圍唬人轉悠,還有的爬到車玻璃上討食,真是步步驚心。除坐車觀虎外,還可以到幾百米長的觀虎廊中觀看餵食,觀虎廊是用鋼條嚴密保護的玻璃走廊,走廊外面都是不停轉悠、四處覓食的東北虎,廊玻璃上有幾處碗口般粗、伸出一米遠的餵食口,廊裡有生肉塊賣,買幾塊生肉從餵食口放出去,一群群老虎立即從周邊猛撲過來搶食,場面頗為驚險。

東北虎,學名西伯利亞虎,是現存體重最大的肉食性貓科動物,其中雄性體長可達3米左右,尾長約1米,成年雄性平均體重250公斤,大的可達到350公斤左右。野生西伯利亞虎夏毛棕黃色,冬毛淡黃色,背部和體側具有多條橫列黑色窄條紋,通常2條靠近呈柳葉狀。頭大而圓,前額上的數條黑色橫紋,中間常被串通,極似「王」字,故有「叢林之王」之美稱。東北虎棲居於森林、灌木和野草叢生的地帶。獨居,無定居,具領域行為,活動範圍可達100平方公里以上。夜行性,感官敏銳,性兇猛,行動迅捷,善游泳,善爬樹。東北虎主要捕食鹿、羊、野豬等大中型哺乳動物,也食小型哺乳動物和鳥。捕食方式為偷襲,但很少襲擊人類。東北虎孕期為103至105天,一胎生2至4仔,二至三年生產一次,野生東北虎壽命15至17年,最高為20年,人工飼養情況下壽命為20-25年。

東北虎目前分佈於亞洲東北部,即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朝鮮和中國東北地區。由於棲息地被破壞與偷獵,至2015年初統計,世界上僅存野生西伯利亞虎只有500頭之內。

東北虎林園是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飼養和繁育基地。現有純種東北虎100多隻、白虎8只、雪虎1只、白獅2只、獅虎獸2只、黑色美洲虎3只、非洲獅20只。園中有科普陳列館和供遊客觀賞的多野化馴養區,其中有成虎區、育成虎區、種虎區、獅虎區、非洲獅區、虎王區、幼虎區、步行區和觀虎台。除步行區和觀虎台之外,其餘景點需要坐在車內去與虎相見。

作者:張國良 資深媒體人,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335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