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張好好詩》

發佈日期:2023 年 11 月 09 日 17:14
  • 分享至:

《張好好詩》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紙本行書書法作品,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張好好詩》墨跡筆畫粗細對比強烈,提按動作誇張,瞬間完成動作轉換。無不體現了杜牧精湛的控筆能力。質重沉厚與輕靈飄逸在杜牧筆下同出,「大珠小珠落玉盤」,平添新奇。杜牧將這種強烈的對比關係應用在一個字間,或者相鄰的前後字間。將兩種審美情趣集於一件作品之中,卻沒有突兀的感覺,這不但需要超強的把控能力,更需要智慧。如「歲公鎮」一組:「歲」字沈著穩健,一筆一畫徐徐展開;「公」字漸漸加速,至「鎮」字則用筆靈活飛動,搖曳生姿。這是一個從徐到疾的加速過程,更是一個情緒的發展過程。

《張好好詩》是杜牧僅存的書詩墨跡,也是杜牧自撰詩歌並書的藝術作品。共四十八行,每行八字不等。內容為五言古詩,詩的內容是對當時一位才華卓越,但一生遭遇非常不幸的歌妓張好好表示同情之意,並借此發揮自己的感慨之情。全篇書法筆勢放縱,風格雄健,轉折處有孫過庭《書譜》之神韻,很有魏、晉書法的古樸風度。



瀏覽次數:111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