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揮扇仕女圖

發佈日期:2024 年 02 月 22 日 16:09
  • 分享至:

揮扇仕女圖(局部).jpg


《揮扇仕女圖》是中國唐朝畫家周昉創作的一幅國畫,絹本設色。此畫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揮扇仕女圖》是一副表現皇宮、貴族女人生活的作品,出自周昉之手應當是很寫實的,他出身豪門顯宦,對唐朝的高層私生活非常熟悉。這些取材現實生活中貴族婦女日常活動的仕女畫,有時代感,畫作把唐王朝繁華興盛的物質生活張揚得重彩艷麗,讓人目眩神搖,華貴女人們奢華背後極度貧乏的精神世界在遙遠的歷史深處寂寞著,欣賞作品的人們在欣賞盛唐氣象的時候,不知是該羨慕還是該同情這些皇宮里的女人。

全卷依次列繪諸宮女的各種形態:持扇、捧器、抱琴、對鏡、刺繡、獨坐和倚桐,各為一組,鮮明突出的主題彌補了似不經意的平列式構圖帶來的鬆散之感。人物的表情刻畫得尤為精到,大多緊皺眉頭,情緒惆悵。這卷畫結構井然,布勢合度,或坐或立,或正或側,或聚或散,均悉心推敲,精密不苟。體態豐腴的麗人和嬌弱苗條的小鬟映應錯落,增添了造型上的情趣。

唐代作為封建社會輝煌的時代,也是仕女畫的繁榮興盛階段。張萱、周昉是這一時期著名的仕女畫家。周昉筆下的《簪花仕女圖》、《揮扇仕女圖》代表了唐代宮苑仕女畫在形神兼備方面所取得的傑出成就。



瀏覽次數:156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