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孫氏太極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11 月 16 日 17:16
  • 分享至:

孫氏太極拳是一種傳統拳術。太極拳雖然名之為拳,但實際上,尤其是近幾十年來。它一直在向功的方向轉化。從創舉初始的強調技擊效應,到近代的強調健身和養生,都說明了這種變化。

孫氏太極拳由孫祿堂先生創制,是現代流行的陳楊武吳孫五大流派太極拳中最晚產生的拳種。應該說,孫祿堂先生從文化建設的層面對其所學的形意、八卦、太極等多種拳功進行了匠心獨運式的重構,追求運動形式和內涵的高度統一,不以動作層面的「難能」為可貴。

孫氏太極拳的風格特點主要是:進步必跟、退步必隨、動作敏捷、圓活緊湊,猶如行雲流水,連綿不斷,每左右轉身以開合相接。孫氏太極拳最本質的特點是將形意拳之內外合一和八卦拳之動靜合一融蓄在太極拳的中和狀態之中。走架時重心無上下起伏、無左右晃動的問題,通過活步使重心不斷地在轉換當中。孫氏太極拳,從起式到收式,各種動作要求中正平穩、舒展圓活、緊湊連貫、一氣呵成。使全身內外平均發展,一動無不動,一靜無不靜。正因為中正即不前俯後仰,又不左偏右倚,使得軀體手足上下呼應,內外一體。

總之,孫氏太極拳是武術的一種柔和、緩慢、輕靈的高級拳術,具有防身、健身、養生、修身的作用。



瀏覽次數:143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