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朱然墓貴族生活圖漆盤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06 日 16:03
  • 分享至:

106-2.jpg

朱然墓出土貴族生活圖漆盤,三國(吳),漆器。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1984年安徽馬鞍山朱然墓出土。收藏於馬鞍山市博物館。

朱然墓出土貴族生活圖漆盤直徑24.8釐米,高3.5釐米,木胎製成。漆盤主要為彩黑、紅二色,古樸典雅。其盤內、外顏色有所不同,內壁和底部塗紅漆,外壁以及底部塗黑紅漆。而盤中畫面用色講究層次和輪廓的勾勒,表現出三國時代吳地漆器彩繪的高超工藝。 

漆盤內的畫面佈局分明,盤內繪十二人,分為三層。上層為宴兵圖,畫面五人,其中四人跪坐宴飲。中部五人,一人對鏡梳妝,二人對弈、二人馴鷹一小童侍立於旁中間畫對弈圖,兩男子分坐兩邊,中間置一棋盤,前有矮足圓盤,上置食物。下層似為出遊圖,畫面兩人,一人騎馬,一人跟於馬後,前後有山嶽。工匠用筆簡練,以流暢的線條描繪出貴族生活的閒適愜意。 

這件貴族生活圖漆盤為陪葬的盛食器。漆盤上黑、紅二色繪製貴族宴飲、出遊、娛樂、梳妝情景,是三國時期漆器彩畫的代表作品。

 


瀏覽次數:306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