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系列.壹】武陵源 風景獨好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0 日 11:46
  • 分享至:

武陵源,史書上稱為「禹甸之靈境」、「赤縣之奧區」,因其山奇水異,穀深道險,洞幽林密,鳥語花香,自古神秘莫測,故唐代詩人王維留下了「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外起田園」的詩句。1984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視察此地時將張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大景區命名為「武陵源」。因此,又稱張家界核心景區為武陵源風景名勝區,武陵源景點包括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子山自然保護區、索溪峪自然保護區、楊家界自然保護區,核心景區217.2平方公里,週邊保護地帶174平方公里,發展區6.38平方公里。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2004年被列為國家首批《世界地質公園》、2007年被授予首批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武陵源景點,集山、水、林、洞於一地,融萬象之美於一體,獨特的石英砂岩峰林、奇妙的溶洞、幽靜的峽谷、茂密的森林、多姿的溪澗、變幻的雲海和充滿濃郁鄉土氣息的田園風光,構成了一幅雄、奇、幽、野、秀的天然畫卷,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自然博物館」和「地球紀念物」,是一個能讓詩人驚歎不語、讓畫家無從下筆的絕妙自然生態世界。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先生實地考察後即興賦詩盛讚「張家界頂有神仙」。中外遊客觀賞之後無不感慨萬千,說:奇得不可思議,「莫明其妙」;美得「豈有此理」,羡慕至極。

武陵源景點中獨特的石英砂岩峰林在國內外均屬罕見,素有「奇峰三千」之稱。在217.2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區中,有石英砂岩山峰3103座,峰體分佈在海拔500-1100米,高度由幾十米至400米不等。峰林造型若人、若神、若仙、若禽、若獸、若物,變化萬千,這些突兀的岩壁峰石,連綿萬頃。每當雨過天晴或陰雨連綿天氣,山谷中生出的雲霧繚繞在層巒疊嶂之間,雲海時濃時淡,石峰若隱若現,景象變幻萬千。武陵源水繞山轉,素有「秀水八百」之稱。

武陵源有珍奇的地質遺跡景觀。包容了砂岩峰林、方山台原、天橋石門、岩溶峽谷、岩溶洞穴、沉積構造、地層剖面、古生物化石等豐富多彩的地質遺跡。其千姿百態,變幻莫測的地貌景觀,保存幾乎沒被擾動的原始自然狀態的生態環境與生態系統。因此從科學的角度和美學的角度評價,張家界砂岩峰林地貌與石林地貌、丹霞地貌以及美國的丹佛地貌相比,其景觀、特色更勝一籌,是世界上極其特殊的、珍貴的地質遺跡景觀。

武陵源有多姿多彩的氣象景觀。武陵源的春、夏、秋、冬,陰、晴、朝、暮,氣象萬千。雲霧是武陵源最多見的氣象奇觀,有雲霧、雲海、雲濤、雲瀑和雲彩五種形態。雨後初霽,先是膘朧大霧,繼而化為白雲,縹緲沉浮,群峰在無邊無際的雲海中時隱時現,如蓬萊仙島、玉宇瓊樓,置身其間,飄飄欲仙,有時雲海漲過峰頂,然後以鋪天蓋地之勢,飛滾直瀉,化為雲瀑,蔚為壯觀。

近年來,面臨全球旅遊新業態以及旅遊消費新時代的衝擊,武陵源始終把自然遺產的保護放在首位,設置了「生命線、警戒線、控制線、高壓線」,四道防線嚴格保護世界自然遺產不受破壞。同時,借助建設國際旅遊休閒度假區的春風,努力探索一條世界遺產保護與可持續旅遊發展「共贏」的路子。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90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